洛阳市两会上,这本《数说图解》亮了!
发布时间: 2022-02-15  来源: 办公室  浏览次数:   责任编辑: 办公室审核
分享:

“文字言简意赅,图表清晰可视化,让人眼前一亮啊。”

“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让人看得明白,编得精细。”

……

54.png

12日上午,说起今年两会上印发的政府预算报告,与会代表委员纷纷点赞。

政府预算报告是历年两会审查的重点。然而,“高冷”的预算报告,尤其是政府性基金预算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、零基预算管理等大量财政领域的专业化术语和种类繁多的财政数据,让代表委员看起来有点费劲。

55.png

为了让“政府账本”看得懂,让代表委员更好地审查政府预算报告,今年两会,市财政局创新思路,首次以“文字+图表”的形式,编印了《数说图解洛阳2022政府预算报告》,对洛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进行摘要介绍。

洛报融媒记者打开这份报告看到,报告包含“财政与预算”“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”“2021年主要财政工作”“2022年预算草案情况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”四个部分,分别阐述了财政工作是什么、2021年财政收支状况以及主要完成了什么工作、2022年财政收入预期和重点支出方向。比如第一部分的财政与预算,详细介绍了财政与财政体制的概念等,这部分内容可以当作财政知识小词典,使财政领域专业化术语更加通俗易懂。再比如第四部分的2022年预算草案情况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,我们经常说钱要花在刀刃上,钱怎么花?怎么平衡权重?怎么监管?都可以在这一部分找到答案。

56.png

值得一提的是,《数说图解》在第一部分财政工作要求中,详细列举了党的十九大对财税体制改革总体部署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财政工作的新部署,以及中央、省委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内容,让代表委员们对中央、省、市财政工作更加了解,与时俱进把握财政工作发展新方向,更好地依法履行审查监督职能。

洛报融媒·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李迎博 文/图  通讯员 王乐 马俊彦